您所在位置: 首页 >> 专科导医 >> 妇科 >> 乳腺疾病 >> 专家团队 >> 正文

杜玉堂


日期: 2013 - 09 - 03   作者: hw   来源: 北京北海医院   责编:   阅读次数:
本文摘要: 东直门医院乳腺科原主任、东方医院乳腺科原主任、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教授、 原北京济慈乳腺医院业务院校教授、原历任全国中医乳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、北京北海医院乳腺外科医学中心特聘专家.现受聘于北京北海医院,建立浆乳、肉芽肿性乳腺炎治疗中心,专门主刀做“肉芽肿”性小叶性乳腺炎GLM和浆细胞性乳腺炎的手术。

  医院官方QQ:800020889        电话:400-6322119

  很多外地县乡级医疗机构,由于医师能力及检测设备不全,根本不可能将“浆乳”和“肉芽肿”区分开,一味使用抗菌素,误诊现象极为普遍,事实上这是两种不同的病,病理学上明确的分属两个章节!—杜玉堂

  慢性乳腺炎:治疗棘手,复发率高

  急性哺乳期化脓性乳腺炎,医生都很熟悉,多发生于产后1—2个月内,乳房红肿热痛,高烧甚至达40℃。那是细菌感染所致,早期中药治疗,手法排乳,化脓后切开引流,多在1—2月内治愈。如若体质虚寒,中药苦寒过重,也有转成亚急性或慢性的可能,但比较少见。经常误诊,治疗棘手,复发率高。

  形似而本质不同的三种慢性乳腺炎如何鉴别?这三种常见慢性乳腺炎的主要特征是什么呢?

  Zuska-乳晕瘘管:与婚育无关,常是未婚少女,先天性乳头内陷、分裂、短小,发育不良畸形,局部胀痛,一般不剧烈。不是以肿块为主,而是以炎症为主。

  GLM-肉芽肿性乳腺炎:经产妇,1—6岁婴幼儿的妈妈,乳头多无溢液,若合并导管扩张则有溢液,多剧痛难忍,少数隐痛或不痛,复发率很高,病灶残留、播散或全面复发。无菌性炎症,病因不明,可能是自身免疫性炎症。

  PDM-浆细胞性乳腺炎:炎症导致乳头内陷,病程数年,多有缓解期,胀痛,红肿,化脓,破溃,形成瘘管。属于瘤样病变,是乳癌的鉴别诊断之一。

  “肉芽肿”常常被误诊为乳腺癌

  乳癌的鉴别诊断中,主要是乳腺增生症、纤维腺瘤等,现在发现肉芽肿性小叶性乳腺炎(简称“肉芽肿”GLM)的早期,当以肿块为主要表现时,不红肿,没破溃,门诊医生首先想到的一定是乳癌,而往往想不到“肉芽肿”的可能。

  杜玉堂教授指出:肉芽肿是病理性的,一般叫炎性肉芽肿,是慢性增生性炎症,以结核结节为代表,体内的异物刺激而形成。肉芽肿核心是病原体或刺激物,周边是各种炎性细胞、巨噬细胞、上皮样细胞等,外围是增生的纤维细胞形成一堆一堆的结节状的形态,中心可见坏死,中性粒细胞分解化脓形成微脓肿。

  是不是肉芽肿完全不要切开引流?也不是。当出现皮肤大范围红肿,形成较大脓腔,即有继发细菌感染的可能时,这时的根治手术需分2次完成,首先考虑以后手术的切口位置,做一个很小的切口,可以置管引流。待急性炎症消退,皮肤红肿消失,再做病灶彻底清除+整形术。此时的切开引流的目的不是希望治愈,而是消除急性炎症的权宜之计。但95%肉芽肿病例,只要破溃或红肿之处可以切除,而不影响乳房外形,我都是一次性完成手术。

 

商务通

  杜玉堂/主任医师 教授

  ●东直门医院乳腺科原主任、东方医院乳腺科原主任、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教授、 原北京济慈乳腺医院业务院校教授、原历任全国中医乳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、北京北海医院乳腺外科医学中心特聘专家

  ●现受聘于北京北海医院,建立浆乳、肉芽肿性乳腺炎治疗中心,专门主刀做“肉芽肿”性小叶性乳腺炎GLM和浆细胞性乳腺炎的手术。

  ●研制出国内第一个治疗乳腺增生病的中药新药“乳块消”片,获北京市科技成果三等奖,1982年正式投入市场,收入95年版国家药典。以后又连续研制出“ 化岩颗粒”(片)、益坤胶囊、紫藻冲剂、异位通经胶囊等医院正式制剂。

在线咨询

   ---------------北京北海医院联系方式-------------

  免费答疑:400-6322119

  QQ咨询:800020889

  接诊时间:早8:00-晚19:00

  乳腺院网:http://www.bjrx120.com/

  杜玉堂网站:dyt.bjrx120.com

  医院地址:北京市西城区地安门外大街158号

  乘车路线:60、82、107、111、118、124 、609等地安门站下车。 


上一条资讯:
下一条资讯:
中国导医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,仅为提供更多信息,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。转载需经中国导医网同意并注明出处。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,请联系我们。
    打印本页 】 【 关闭窗口 】 

关于我们 | 公司动态 | 产品与服务 | 合作伙伴 | 代理合作 | 就业机会 | 联系方式 | 地方分站 | 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
Copyrights @ 2005-2015 东亚医讯-导医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216436号 京卫网审[2010]第0050号